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李艳红:外滩事故中应如何传播关键信息

2015年01月04日 17:33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山大学传播学教授李艳红认为,如果信息本身的内容含糊、传播的频率和内容不连贯,则信息抵达受众的效率,和影响受众行为、判断的说服力都会下降

  【背景】2014年12月31晚,上海外滩的陈毅广场在跨年夜发生踩踏事故,造成36人丧生、49人受伤的悲剧。事故发生的背景之一,是过去连续三年于黄浦江外滩举行的跨年灯光秀取消;但上海市内,仍有包括距外滩约五百米远的外滩源在内的五处地点,分别举行灯光秀活动。

  对于这一关键调整,传统媒体的事前报道亦失之简略、缺乏连贯,未引起广泛注意;网络上,关于外滩是否将举行跨年夜活动的含混、失准信息则比比皆是。此外,跨年夜在东方明珠电视塔举行的灯光秀,和原定于元旦夜间上演、却被误以为是跨年夜活动的上海中心大厦亮灯秀,也都继续吸引许多在沪群众按照往年惯例,前往外滩地区迎接跨年。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