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铜:最后的莫西干人

2015年01月24日 10:15 来源于 财新网
近年来,中国有比较严重的“恋铜情结”。爱得深自然代价也大,于是在所有的大宗商品里,铜获得了最多的“中国溢价”,成为名副其实的“红色金属”

  李盛|文

  最近一两个月只要一和朋友聊起铜,思绪就变得非常地“文艺范”和“老电影”。美国电影《最后的莫西干人》是想到的第一部。因为铜价和当年帮白人打仗的莫西干人一样地强悍。2014年下半年大宗商品浴血,原油、铁矿石、煤炭和白银年度跌幅均在20%至50%之间,而伦铜则波澜不惊,从2014年3月到11月底这段时间,只在6500至7000美元范围内窄幅波动,实现波动率徘徊在10%到20%之间的低位。11月底欧佩克宣布不减产原油跳水之后,铜价跌势有所加大,但年底和2013年12月同比也只下跌10%左右,全年均价和去年比只跌了6%。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亚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