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赵坚:高铁何以出现“争路运动”

2015年01月28日 09:23 来源于 财新网
高铁目前主要由国家出资建设,如果地方不仅建,还要承担其他相应责任,热度自然会减少,这是市场化改革的要求之一
高铁是商业项目, 不是援助项目, 国企走出去是要挣钱, 而不是赔钱。

  【背景】为了“争夺”高铁站点选址,各地频现新招数。在河南,郑(州)万(州)高铁选址方案中的邓州和新野进入白热化争夺阶段,邓州市发改委官网刊文炮轰专家“脑子进水”,领导进京,民众打横幅力挺。在湖南邵阳,十万邵阳群众高喊“争不到高铁,书记、市长下课”。高铁仿佛成为拓展公众民主参与的新动力。

  新华社撰文总结了地方的各种花样,探究“高铁政治经济学”,并称“随着高铁‘争路运动’在一些地方愈演愈烈,弊端逐渐凸显,在一些地方和领域,甚至成为发展高铁的‘负资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