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樊纲:政府选择扶持产业的政策是不成功的

2015年02月16日 12:53 来源于 财新网
一旦列入了产业政策,各级政府都去资助,市场上也都在忽悠,一下子就变成了一种过剩产能

  在2月14日举行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5年年会”上,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提出,“十二五”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教训,就是过去以政府的选择来扶持一些产业,加以发展的政策,是不成功的。特别是我们的一些新兴战略产业,最后都变成了过剩产业。

  樊纲说,这里面有机制问题,一旦列入了产业政策,各级政府都去资助,市场上也都在忽悠,一下子就变成了一种过剩产能。特别是过去的一些产业政策,扶持生产,扶持技术,扶持供给,往往忽视需求,结果造成了市场的严重不平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