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杨连云:京津冀协同发展根本难题未解

2015年02月17日 08:09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财税体制不调整,区域经济合作很难深化,谁也舍不得利益

  【背景】近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审议研究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在多方利益的不断协调下逐步向前推进,各省市也在梳理不同的对接项目与合作平台。习近平在会上指出,目标要明确,通过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探索出一种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模式。

  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已经提出多年,尤其是2004年2月,国家发改委召集京津冀三省在廊坊召开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研讨会,达成“廊坊共识”。尽管河北较为积极,但其中涉及的多项措施未能有效得以推进,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央协调力度不足。2014年张高丽任组长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成立,如此高规格的领导机制被视为一次难得契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