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绿色政治的中国前景

2015年03月06日 21:14 来源于 财新网
众多环境公共事件的发生,标志着现代中国政治正在步入一个绿色政治的时代,而这将对现代中国政治的转型产生难以估量的深远影响

  张伟 | 文

  柴静的一则纪录片,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让北京的雾霾再次成了舆论的焦点,堪称2015年第一环境公共事件;但这显然已不是社会公众第一次对环境问题表达关注了。近年来,因为环境问题所引发的环境公共事件(包括环境群体性事件)不断增多,已然呈现出高发、频发态势。表面看来,这些发生在不同区域、诱因不一的环境公共事件似乎是孤立的,但在我看来,近年来不断发生的一系列具有较大影响的环境公共事件已经表明,转型中国的政治版图,在平静的外表下正潜藏着一股绿色政治的暗流。笔者相信,众多环境公共事件的发生,标志着现代中国政治,在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三十余年之后,正在步入一个绿色政治的时代,而这将对现代中国政治的转型产生难以估量的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