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税收法定原则的完整内涵及现实意义

2015年03月11日 10:28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税收法定
三审稿的表述远不足以涵盖税收法定原则的其他内容,不利于有效规范政府的征税权力、维护纳税人的财产权益、发挥人大在税收立法中的主导作用,也不利于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编者按:关于税收法定原则如何写入立法法修正案的争论,正从全国两会会场内走向会场外。但税收法定原则的历史渊源如何?其完整内涵又包括哪些要素?当下中国税收法定原则有哪些现实意义?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和现实问题仍有待厘清。基于此,经作者授权,特编发北京大学法学院刘剑文、耿颖的文章,以飨读者,以资国是。

  刘剑文 耿颖 | 文

   税收法定原则是一项历史悠久、国际通行的基本法律原则,指导着税收立法、执法和司法,对规范政府征税权、保障纳税人权利至为关键,堪称税法领域的“帝王原则”。在中国当前“四个全面”的时代背景下,税收体制改革和税法体系构建占据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地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也成为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