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李少平:反腐不能轻纵行贿犯罪

2015年03月17日 11:30 来源于 财新网
贿赂犯罪的发展态势表明,希望通过宽纵行贿分子来预防腐败,结果却是事与愿违

  【财新网】行贿犯罪的处罚为何那么难?近日,最高法院副院长李少平发表题为《行贿犯罪执法困局及其对策》的长文(《中国法学》2015年第1期)),介绍了当前立法、执法等方面面临的主要难题。李少平在文中坦陈,长期以来,由于重受贿轻行贿观念导向的作用,行贿犯罪惩治不力的现象一直存在,对于行贿犯罪的惩治已经陷入难以破解的执法困局。

  刑法修正案(九)正在审议,2014年底曾公开征求意见。修正案对行贿罪也有较大调整,比如加重了财产处罚,严格限制对行贿行为免予处罚的条件,向在职或离职国家工作人员的近亲属行贿也被纳入处罚范围。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