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刘德谦:“人大式春假”能否普惠

2015年03月25日 20:21 来源于 财新网
落实带薪休假并不够,还要满足群体休假需求;应该赋予地方和单位更多的休假自主安排权
10月1日,国庆假期首日,各地迎来客流高峰。

  【背景】看着别人休长假晒幸福,“看客们”难免各怀滋味。近日,中国人民大学“8天春假”晒幸福在网络上走红。根据学校通知安排,今年春假为4月28日至30日,加上周末调休和“五一”假,实际连休8天。据了解,人大从2004年开始实施“春假”制,至今已有11年。

  人大师生表示,“春假”作为学校给的“特殊福利”,是一年一度的“春游日”。“长假开心啊,有幸福感。一些杂事也有机会集中来处理,借着春假好好休整一下。”

  休假是公民的合法权利,但现实中往往很难落实,难得赶上法定长假日,不是拼命赶路就是到处拥挤,每次长假几乎都会引来一轮民众抱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