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乔新生:惩治小官巨腐不能靠“见一个打一个”

2015年03月27日 16:38 来源于 财新网
由于基层官员数量庞大,治理基层官员腐败,仅靠“见一个打一个”的方法,永远不能穷尽腐败人员
2011年1月22日,湖北武汉。参加武汉都市圈稻花香文化名家月度论坛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孙新明/东方IC

  【背景】“小官巨腐”又添一位亿元级成员。据财新记者了解,昆明市官渡区副区长、官渡公安分局局长韩玉彪因涉嫌重大职务犯罪,近日被昆明检察院查办,办案人员从韩玉彪住宅中搜出超过1亿元的现金。

  权钱交易是韩玉彪贪污巨款的来源之一。有消息人士指出,官渡辖区内游戏机场所滋生钱权交易,韩玉彪每天每台抽成10元到40元不等。此外,辖区内的一些企业逢年过节也需“孝敬”他。在官渡区新开游戏厅需要依次疏通治安民警、派出所主管治安副所长、分局局长等各个环节。

  “小官巨腐”已经成为当前反腐的重点特征之一,如何清理存量?又如何有效防止增量?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