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公共外交蓝皮书总结对日本国际舆论战

2015年04月03日 14:44 来源于 财新网
蓝皮书认为中国外交官们在舆论战中展现了“不惹事但也不怕事”的精神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近日,由赵启正主编的《公共外交蓝皮书:中国公共外交发展报告(2015)》发布。蓝皮书总结了2014年中国对日本的国际舆论战。舆论战缘起于2013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之后,中国驻各国大使纷纷通过驻在国的媒体发声,对安倍言行展开批评,形成一场对日舆论战。

  蓝皮书给予对日国际舆论战较高评价:在较短的时间内,有分布如此之广、数量如此之多的外交官针对同一个问题同时发声,在中国的公共外交中,类似规模的行为尚属首次,中国外交人员们不回避问题,与日本展开正面交锋,同时能注重对外传播过程中的本土化,有效利用世界媒体,达到了引导舆论的目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