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魏飞:PX爆炸突显监管困局

2015年04月07日 18:00 来源于 财新网
绝大多数化工事故是管理失责所致;公众会出现恐慌情绪,根本原因在于政府没有做到有效客观监管

  【背景】时隔不到2年的时间,漳州古雷PX项目再次发生爆炸。4月6日19时左右,地处福建漳州古雷半岛的腾龙芳烃有限公司二甲苯装置发生漏油着火事故,引发爆裂燃烧,方圆四五十公里内有较强震感,能看到明显的火光。最新消息显示,现场着火的3个罐体中已有两个被消防官兵扑灭,消防部门正在对最后一个罐体灭火。

    事故地点为装置附近中间罐区3个储罐爆裂燃烧,其中607罐存油2000立方和608罐存油6000立方的重石脑油储罐,另一个610罐存油4000立方的轻重整液罐。石脑油是石油产品之一,主要用作重整和化工原料,可分离出多种有机原料,如汽油、苯、煤油等。重整液中的芳烃成分更高。福建安监部门初步研判认为事故是由于二甲苯装置发生着火,同时,未发现辖区内水质被污染。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