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步平:中日应该如何认识历史问题

步平|文
2015年04月09日 10:09
中日共同历史研究提示,历史问题的确是影响中日关系的一个很大问题,如何解决,恐怕不可能争论、吵架或者永远吵下去,应当怀着向前推进的态度

  步平|文

  中日共同历史研究是从2006年10月份开始的。在此之前,中日关系曾经走到一个经冷政冷结冰的时期,后来安倍第一次当选首相之后开启“破冰之旅”,中日关系有了一定缓和。考虑到中日关系的历史问题也是影响两国关系的一个很重要障碍,所以确定由两国各派十名学者组成中日共同历史研究委员会。2006年10月两国领导人确定原则,接下来的工作进展很快,2009年12月,研究工作暂告一段落,而后公布研究成果。

  双方各委派了十名学者,十名学者分成两个组,第一个是古代史,包括中世纪研究组,第二个是近代组。每个小组有分组会,全体人员参加的叫全体会。三年间全体会议共举行了四次,分组会很多。我们的工作程序可以概括为:同一题目,交换意见,充分讨论,各自表述。首先由两国的委员坐在一起讨论如何进行共同研究,确定了总共16个题目,然后双方各自围绕这一题目写研究报告、论文,最后的32篇文章构成总报告。特别是近代的问题,大家比较关注,也是我们之间产生分歧比较多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