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腐败犯罪原因分析

2015年04月09日 13:43 来源于 财新网
当下中国的腐败问题是相当严重的,生成腐败的原因是多元交织的:人性善恶、食色本能、辞让争夺、基因差异、重人轻规、送礼成风、公私不分、喜爱特权、信仰缺失、道德下滑、私欲膨胀、行为失范、人治为本、民主虚化、权力集中、制衡阙如、透明不够、监督不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
2011年9月26日,浙江省台州市举办了反腐倡廉成果展。 孙金标 / 东方IC

  文∣何家弘

  人的躯体终归是要腐败的。即使你像西施貂蝉一样闭月羞花,像肥环瘦燕一样倾城倾国,或者像秦皇汉武一样文韬武略,像唐宗宋祖一样纵横捭阖,你最终也会腐败,仅留下一具骷髅乃至一屡烟尘。那么,国家政权抑或政府是否也会腐败呢?常言道,国无常强,家无常盛。在中华大地,从夏商周秦到宋元明清,各个朝代都经历了由兴到衰的过程。在那些世袭制的封建王朝中,开国者往往比较勤政廉明,但后继者却日渐荒淫奢腐,直至丧失社稷。在当下中国,腐败问题似乎又为政权敲响了警钟,于是反腐败就成为执政党面临的严峻挑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于2012年11月17日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所言,“近年来,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其中贪污腐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