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马桶盖背后——经济循环二元分裂与中国制造困境

2015年04月15日 11:3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制造正面临着经济循环的二元分裂,将严重阻碍经济的良性发展和中国制造的提升进步,很有可能将中国拖入中等收入陷阱
2015年3月9日,浙江杭州,松下电化住宅设备机器(杭州)有限公司,工人们在生产线忙碌。风靡的“日本马桶盖”都是在这里生产的。 CFP

  李晓佳|文

  2015年春节前后,中国掀起了一场一波三折的“马桶盖风波”。先是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发表了一篇名为《去日本买只马桶盖》的短文,指出大批中国游客赴日抢购智能马桶盖、电饭煲甚至保温杯等日用品,引爆了对中国制造的热烈讨论。随后有报道指这些马桶盖实际上是“Made in China”,具体就在杭州下沙经济开发区,于是舆论风向逆转,认为这是“对中国制造缺乏信心”,甚至是“汉奸”、“崇洋媚外”。但紧接着又峰回路转,媒体发现虽然这些马桶盖确实产自杭州,但生产商却是标准的日资企业,并且该型号仅供出口,且可能是专供中国游客的,因为其采取220V电压规格,不同于日本国内110V电压规格。到此整个故事基本清晰:一批马桶盖,按照日本技术和质量标准被日本企业Made in China之后运回日本,作为Made by Japan的高端产品再专门卖给千里迢迢赶去日本扫货的中国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