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王天玉:法官面对罢工的无奈

2015年04月15日 13:21 来源于 财新网
罢工案件抛给法院,名义上是将社会问题转变为法律问题,实际却是法院的司法难题,最终,法院审理罢工案件适用了“法无授权即禁止”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罢工自由在法律上并没有明确规定。但是实践中,司法机关又不得不面对劳动者以罢工争取权利或权益的情况。司法如何应对罢工,不仅体现了法律对罢工的态度,更凸显了司法的限度。

  学术界更侧重从权利保护角度理解罢工,主流观点认为劳动者集体行动是“合法”的,因为“法无禁止即自由”。不断上演的罢工、停工事件,一次次考验着劳动者、执法者、司法界和学术界之间的张力。所有主体都希望从有限的法条中寻找依据,以便做出更符合自身意愿的推理和结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