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刘远举:自学自考能否遏制驾考腐败

2015年04月16日 15:56 来源于 财新网
自学自考有利于打破驾校垄断,遏制高收费,但要杜绝腐败,还需要考官对个人报名和驾校报名参考者一视同仁
2015年2月16日,江苏镇江,学驾驶的新学员准备上场参加场地科目考试。陈岗/CFP

  【背景】昨日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办主任座谈会上,公安部表示,今年内将试点开展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目前,深圳已经在试行自主预约考试。

  截至2014年末,我国机动车驾驶人已突破3亿人。按照交通法规要求,驾驶机动车应当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目前,大大小小的驾校成为司机通过驾考取得驾照的主要渠道。据新华社调查报道,2015年各地驾校费用持续上涨,部分城市学车价格突破了1万元,“上市驾校”毛利率普遍超过50%。在上海,多家大型驾校的普通C1照学车费,已从2011年年初的每人不足4000元涨至今年春节后的1万元左右,部分“快速VIP班”的学费为每人12500元。另一方面,一些地方屡屡上演“驾考腐败”,考官违规收受的“驾考红包”达到千万元之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