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聂辉华:反腐目标就是不断抓贪官吗

2015年04月16日 17: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反腐败没有什么奇招异术,也没有捷径。限制权力是基础,监督权力是关键,提高激励是保障
2011年9月26日,浙江省台州市举办了反腐倡廉成果展。 孙金标 / 东方IC

  聂辉华|文

  自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成效非常明显,抓了很多大老虎,拍了很多苍蝇。同时,反腐发展至今,也面临着不少挑战。

  第一个严重挑战是中国反腐败“叫好不叫座”。2014年底国际透明组织发布了国际清廉排行榜,中国排行不高,175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排名100位,而前两年中国还处于80位作为,为什么中国加大反腐败两年之后,排名不升反降?这是一个比较尴尬和有趣的问题。

  第二个挑战,近期明星官员仇和被抓,他是一个明星官员,也是人治的典范,一个平民官员,通过铁腕做大政绩获得步步高升。那么多平民官员,未来何去何从?这涉及到平民官员的心态和上升。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