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刘德法:寻衅滋事罪要慎用

2015年04月30日 17:10 来源于 财新网
维护社会秩序是刑法的功能之一,保护人权是更重要的目标。对于某些行为,可以使用行政处罚或治安处罚加以约束的,尽量不要动用刑法

  【背景】近日,多名进京上访人员被检察院以寻衅滋事罪批捕。北京警方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发布消息称,发生在公共繁华地区的贵州籍非访人员喝农药事件经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已移送司法机关,朝阳区检察院对其中6名滋事者以寻衅滋事罪批准逮捕。第二天,6名黑龙江籍非访人员也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被批捕。

  北京警方提示,通过正常渠道反映诉求,对于采取极端滋事行为、危害公共安全、扰乱公共秩序达到个人利益诉求的人员,不仅无助于诉求的解决,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近期,还有多起案件以寻衅滋事罪处理。寻衅滋事罪这一饱受诟病的“口袋罪”再次成为焦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