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谁助推了“中国人免费登机”的“正能量谣言”

2015年05月03日 11:25 来源于 财新网
遏制谣言,最行之有效的莫过于从信源上根除,而这正是媒体人和媒体的责任。当媒体犯错,是悄悄地掩饰,删除,忘却?还是及时地更正,道歉?
 

  白净 丁苗|文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4月26日,一条据称是在尼泊尔的中国游客发出的信息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传开:

  “以下转自在尼泊尔旅游的朋友半夜发的原话:我们所乘坐的港龙航空取消了航班,而计划今天到达加都机场的东航,南航,国航全部空着座位来加都带回今天及明天后天的乘客,虽然我没能走,但此时此刻特别想说,作为祖国的一分子,作为中国的子民,特别特别的幸福,此生第一次如此深刻的感受到国家对我们的关照和一丝不苟,整个机场只看到很多其他国家人的滞留,却看不到他们国家的使馆人员有出现在他们身边,跟几个外国人聊天,都只是无奈的摇头,不知道何时会有航班出现!而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武官刘小光大校从我们下午两点逃到机场开始就一直留在机场陪伴我们,不但给我们打气,还时刻在协调所有国内飞过来的航空公司伤病员及乘客登记问题,刚刚得到消息,只要持中国护照,不分有无机票,明天将有十部飞机过来接国人回家,晚上已经有五架东航,南 航,国航把紧急伤员和部分乘客接走了,机场里的所有中国人都特别感动,终于可以回国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