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庄德水:强化纪委否决权以减少“带病提拔”

2015年05月12日 10:30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外部监督乏力,内部任用程序难以限制领导个人意志的情况下,应加强内部权力制约,可以考虑强化纪委的监督作用,赋予纪委一票否决权

  【背景】近日,中纪委官方网站刊文再次狠批“带病提拔”这一干部选任顽疾。文章说,有的省已查处的领导干部中,半数以上属于带病提拔,有的一把手甚至带病在岗10年、20年,屡被提拔。廉洁自律底线被突破,政治纪律红线被虚置,就会严重破坏政治生态,污染从政环境。

  “带病提拔”也称“带病上岗”,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多年来一直存在的不正之风,笼统指一些有腐败行为的党政干部“边腐边升”、得到提拔和重用。干部选拔任用有着严格的党内法规和法律的规定,实践中也会遵循法定程序,但带病提拔问题仍频频出现。尤其是在当前重拳反腐态势下,查处干部中的带病提拔占比很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