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不调整人口政策的经济刺激难有成效

2015年05月20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网
必须对人口生育和流动政策加以调整,才能在基础上配合中长期的战略和措施,以及短期财政和货币等政策,使国民经济逐步恢复景气

  周天勇|文

  进入2015年以来,经济继续下行,一季度GDP增长7%;1到 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其中房地产投资增长6.0%。4月份,出口负增长6.2%。经济刺激采取了地方债转换、提高赤字率、发行专项债和降息降准等财政及货币政策。但是,如果不调整人口政策加以配合,这些政策措施可能难有预想和持久的成效。

  国民经济的各个方面,是以人为基础的消费、投资、出口等活动,人口数量增长和结构的变化,是影响经济涨落的重要变量因素。我们最近在做中国人口增长、结构和流动与国民经济变化数量关系的课题研究,回归了2013年全球208个国家和地区的数据,趋势是人口生育率和自然增长率越高,GDP增长速度越高;反之,越低。像中国这样2014年人口生育率在1.4左右,自然增长率为5.21‰的,回归的GDP增长率应当在3%到5%。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