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张超:“警察打死人”为何频惹众怒

2015年05月22日 08:24 来源于 财新网
法律授权存在较大的模糊性,公安有较大的裁量空间,需要执法者有很高的理论素养和执法能力,而实际上,警察队伍离执法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背景】近期,由于“警察打死人”等事件频发,警民关系再次引起关注。5月18日,太原中院公开审理被告人王文军、郭铁伟、任海波涉嫌犯故意伤害罪、滥用职权罪一案,该案也被称为“警察打死讨薪女”案。据视频显示,王文军将“讨薪女”周秀云放倒在地后,一只脚还踩着周秀云头发。

  周秀云非正常死亡的12月13日被太原市公安局确定为“执法警示日”。案件还带来太原警方的整治风暴:给予龙城派出所所长张某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给予巡逻二中队副中队长杜某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对8名涉案协勤人员全部予以除名,等等。每次类似事件发生,几乎都会发生一轮严惩、整顿、学习,但顽疾难消,随时会再次出现。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