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聂日明:“猎头”能否给事业单位找来好领导

2015年06月03日 19:57 来源于 财新网
事业单位领导任免的难题,源于机构所有人身份的缺位;此次规定相较于以前的上级任命领导方式是进步的,但仍然存在不足之处

  【背景】6月2日晚,中办下发《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规定》从任职条件和资格、选拔任用、任期和任期目标责任、考核评价、职业发展和激励保障、监督约束、退出机制等各方面,全面规范了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人事管理制度。

  《规定》提出,“选拔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根据行业特点和岗位要求,可以采取组织选拔、竞争(聘)上岗、公开选拔(聘)等方式进行,也可以探索委托相关机构遴选等方式进行”。这意味着非官方的猎头公司等也可以参与给事业单位选领导,打破了传统的以上级任用为主的做法。此外,《规定》还提出,任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区别不同情况实行选任制、委任制、聘任制。对行政领导人员,逐步加大聘任制推行力度。领导实行任期制,在同一岗位连续任职一般不超过十年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