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均需适应崛起的中国

2015年06月10日 15:18
中国适应成为一个新型大国需要时间和空间,在国内要继续推动发展和改革,在对外交往中则需更及时地阐明想法和意图;于美国言,超越意识形态的约束,逐渐适应中国崛起的事实,也需要时间和不断的调整

  【财新网】/火线评论(驻华盛顿记者 张远岸)两周后,一年一度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即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而在经济间谍案、南海争端、美国指责中国黑客窃取政府雇员信息等一系列事件的阴影下,中美关系看似愈发紧张。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研究部主任兰普顿(David Lampton)5月11日指出,中美关系已经接近“临界点”(tipping point)。这样的气氛似曾相识。一年前S&ED在北京召开时,不少美国学者形容中美关系出现“螺旋式下降”(downward spiral)。彼时,中美也面临着一系列摩擦:比如2013年末中国在东海划定的防空识别区(ADIZ),美国表态不承认;2014年中国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在西沙海域作业,遭遇对该海域有主权主张的越南反对,美国批评中国挑衅;美国司法部以网络间谍活动为由起诉五名中国军官。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