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仅仅打开水龙头就够了吗——重塑国家资产负债表的逻辑

2015年06月11日 12:01 来源于 财新网
货币宽松孤掌难鸣,需财政、产业等政策提升国家资产负债表核心竞争力,仅仅有货币之水是远远不够的

  牛播坤 余芽芳|文

  重塑国家资产负债表的逻辑

  世界经济正处于超级债务周期中。美国、英国或即将结束去杠杆周期,欧元区仍深陷去杠杆的泥潭之中。而经历过2008年迅猛加杠杆的中国则正在试图推进债务的出表。

  当债务增长持续快于收入和货币增长,直到走向极端时,超级债务周期便需开启去杠杆进程。杠杆率的降低可以分解为名义GDP的增加和债务规模的缩减,而名义GDP的变化又可归纳为实际需求的增加和通货膨胀的贡献。因此,简单归纳,主要的去杠杆方式可以归纳为:1)债务减记;2)节衣缩食;3)财富的重新分配;4)债务货币化。显然,前两种方式更易导致通货紧缩,引发经济萧条,货币化的方式则面临通胀风险。因此,权衡去杠杆的路径和方式中往往形成了截然不同的效果。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