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吴理财:强化党组织能否重塑乡村治理

2015年06月24日 12:25 来源于 财新网
农村治理的突出问题是农民与基层党组织或者政府之间缺乏制度性的关联

  【背景】截至6月24日,人民日报连发5篇署名“仲祖文”的文章,谈学习贯彻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文章认为,做好农村工作,关键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并明确指出当前农村基层党建需要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比如一些新的经济社会服务组织中出现党组织的“空白点”、党员队伍老化,青黄不接。文章还提出,要建立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农村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强化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问责制。

  在此之前,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于6月5日至6日在杭州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强调,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是坚持党在农村领导地位的内在要求。要引导农村基层党组织强化政治引领功能,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健全村务监督机制,选好用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做好大学生村官和选派“第一书记”工作,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让农村基层党建强起来。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或将迎来新一轮的扩展。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