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顾大松:取消“进京证”是否意味交通管控思路松动

2015年07月17日 16: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取消进京证只是第一步,如果拥堵费等经济调节措施能够到位,取消限牌、限购等应该可以同步,进而彻底转变原有过于依赖行政管控的交通治理思路
2013年9月17日,是北京中秋节前尾号4、9限行的工作日,路上车多再加之降雨,曾被预测为最堵周中的最堵日。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背景】近日,一位北京市政府官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有关部门正在研究,酝酿是否需要取消外地车进京“隔三差五”办理进京证的制度。该人士称,最近,高层对“进京证”的看法“有所松动”,前不久组织公安、交通、编办、发改和环保等部门开会,论证是否取消进京证。

  根据现有进京证政策,外地车进北京六环,须到各进京检查站或者办证处办理通行证件,进京证有效期为7天。工作日的高峰期,即7时至9时、17时至20时,禁止载客汽车进入五环以内行驶,9时至17时,按北京市的车牌尾号轮换方式执行。而对于污染较重的外地黄标车,全天禁止进入本市六环以内和远郊区县城关镇主要道路。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范颖洁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