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任建明:官场缘何热衷“打干亲”

2015年07月27日 10:15 来源于 财新网
干亲这层关系其实就是腐败行为的一层伪装。领导干部比起普通群众,应自觉接受更多监督,接受更高的纪律要求的约束,因此禁止“打干亲”是有必要的
2015年1月15日,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街头的反腐漫画。 CFP

  【背景】近日,四川省青神县开展党员领导干部“打干亲“专项整治。7月22日,青神县举行党员领导干部不 “打干亲”公开承诺活动,从县委书记到乡镇班子成员等到场的3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集体公开签名并就不“打干亲”作宣誓承诺。根据安排,全县各级各部门公开承诺活动须于7月30日前完成,书面承诺情况需要报所在单位或系统纪检监察机关备案。对前期自查出的“打干亲”关系,必须在8月底前予以解除。

  “打干亲”,认干爹干妈、干兄弟姐妹是我国一些地区的社会风俗,在现代社会却早已不太常见。但在有些地区的官场,官员之前“打干亲”现象却十分普遍。2014年中央第九巡视组在四川巡视时,也曾直指这一问题。官员间缘何热衷于“打干亲”?青神县此次通过写书面承诺、公开宣誓等来禁止官员“打干亲”又能否达到反腐的目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