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何方耀:寺院纠纷何处来?

2015年07月31日 14:28 来源于 财新网
一系列佛门纠纷在考验着佛门寺院的公信力,其实际运转机制值得关注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佛门本为清净地,然而,近年来佛门寺院却总难得安宁。

  先是寺院上市、承包风波,掀开地方政府、景区企业和寺院之间纠缠复杂的利益,虽然国家十部门联合发文严查,暗潮依然涌动。另外,僧人犯戒甚至贪腐事件也时有曝光。

  近日,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被举报,又一次将其推向风口浪尖。7月25日,署名“释正义”的网帖,举报释永信私生活混乱,侵占少林寺财产和玷污少林寺名誉。针对网帖,少林寺向公安报案,要求有关部门尽快对造谣者依法查处。而后,国家宗教局与中国佛教协会也就此纷纷表态。国家宗教局发言人称,宗教事务部门将依法加强对宗教教职人员队伍的管理,同时也将依法维护宗教界的合法权益。到底是举报人诽谤,还是确有其事,仍需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