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魏后凯:北京应如何“补偿”张家口

2015年08月05日 10:58 来源于 财新网
单纯依靠中央转移支付,毕竟有限,地方政府之间也要探索如何补偿,过去一直研究,但突破不了
2015年3月26日,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县, 崇礼县位于北京的西北方向,距离北京城区约200公里,全县总人口12.6万。 zhaodi/CFP

  【背景】北京携手张家口在激烈的竞争中申办成功2022年冬奥会后,欢庆之余隐忧渐生。即将接踵而至的大项目建设,是否可能使得北京成为最大受益方,而相关的环境等压力却留给张家口?如今,张家口崇礼等地区的房价已经攀升,地方政府乐见其成,公众则未必。

  长期以来,为保障北京的环境、资源等,周边地区采取一系列产业限制措施。关于对地方补偿机制,虽然已开始研讨,但实质性推进并不明显。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背景下,能否真正实现协同发展,在解决北京大城市病的同时,拉动河北、天津的产业布局,公众也在观望。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