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人民币适度贬值有利无弊

2015年08月12日 20:38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新汇改的逻辑
人民币离岸市场的价格变动表明,至今为止的货币贬值幅度已大体上符合市场预期

  许思涛|文

  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8月12日,央行又一次调整美元/人民币中间价逾1000个基点,导致人民币在两日内对美元贬值3.5%。美元/人民币中间价报6.39,高于两日前的6.20。央行日前的举措甚是惊动了大多数市场参与者。我的主要观点是,鉴于经济放缓(7月份几乎所有宏观数字都验证了经济低迷的情况)和通胀风险较低,类似的调整是十分有必要的。

  人民币适度贬值对中国有利无弊,原因在于: 第一,目前中国毫无通胀迹象,反而有通缩危险,汇率是放松银根的必要手段;第二,由于中国正处于利率市场化进行得如火如荼的阶段,即使央行降息,短期利率资金成本也很难下降,因此汇率作为货币政策的手段之一显得额外重要;第三,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债权国,外债只有大约1万亿美金,汇率贬值对中国金融金融系统没有任何冲击;第四,经过人民币近十年的单边升值,国际社会以不把“人民币被低估”作为借口。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范颖洁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