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货币政策的意外之举

2015年08月13日 17:18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新汇改的逻辑
目前许多问题都难以即时解决,但是有些事无须等待太久自会分明,尤其是央行对汇率中间价的干预和决定权,以及是否还有大量积压的贬值压力准备释放

  麦凯(Huw McKay)|文

  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高级国际经济学家

  8月11日,中国央行将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中间价较前一日下调1.87%,此举一出震惊市场。在此之前,中间价的最大单日增幅(人民币贬值方向)仅有0.36%,而最大单日跌幅(人民币增值方向)为0.43%。上一次出现央行推动人民币贬值,是在2014年前四个月,当时中间价逐步调整,累计变动幅度达1%,但那一次是逐日稳步调整,而不是一步到位的重新设定。本文将尝试从这次汇率政策转变解析其中的一些深层含义。

  首先也是最显而易见的是,中国汇率政策已经到了应该做出调整的时机,理应开始追求有利于实体经济周期的最佳状态。截至今年6月,中国实际有效汇率比一年前上升了14%。这在当时已然不妥,而在7月份的外贸数据反映出不断恶化的出口状况之后,就更加不合时宜。目前,中国并不存在通胀压力 ,事实上,高货币汇率已经促成了某些经济部门通缩趋势加强。从经济角度讲,目前似乎没有理由固执地与不断走强的美元保持稳定的双边汇率。我们这个结论基于整体金融状况,而不仅是狭隘的国际竞争力考虑。同时还需注意,过去汇率与中国的出口量增长之间关系度很低,而全球经济增长状况才是更为重要的解释变量。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