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新动向:从“溺爱”到“赏罚并用”

2015年06月02日 11:53 来源于 财新网
“定向正回购+PSL”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出现微调,“注意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服务实体经济是现阶段央行的主要任务,对金融市场由“溺爱”变为“赏罚并用”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根据《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报道,央行针对特定银行进行了PSL(抵押补充贷款)操作,利率为3.1%。据《证券时报》报道,去年央行对国开行PSL操作利率为4.5%,期限为3年。结合上周央行进行定向正回购传闻,央行货币政策方向变得扑朔迷离,债券市场亦出现大幅波动。

  央行货币政策是否转向?

  首先回顾央行之前的货币政策操作。之前央行最重要操作是降准1%(4月20日)和降息(5月11日)。降准1%之后,银行间货币市场流动性泛滥,并出现了短暂的“需求冲击”,导致4月末的债券收益率下行。但是,银行间流动性泛滥并没有使得资金进入实体经济,而是形成了类似“流动性陷阱”。降息之后,银行间流动性过剩并未发生变化,但是债券收益率开始快速上行,股市也开始了新一轮的上涨周期。降准降息的主要原因包括对冲外汇占款投放不足、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协助地方债务置换和推进利率市场化也是降准降息的目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