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转向之忧可以休矣

2015年06月27日 19:38 来源于 财新网
此前股市令人惊心动魄的下挫要拜货币政策预期分歧所致,那么,货币政策仍然走在宽松道路上的鲜明认知,自然会给“惊如鸟兽散”的股市带来切实的喘息空间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在股市暴跌后的阵痛中,在对重磅政策的期许中,6月27日央行再度宣布降息,并辅以局部加力的定向降准。这不啻来了一阵及时雨,让惨败的市场得到一些喘息,也让孱弱的经济得到更多提振。然而,货币政策被股市绑架的担忧会再度滋生,财政与货币有效互动不足的困境也仍待破局。这是我们在评估这次也许意料之内的货币宽松时应该萦绕于胸的。然而,这毕竟是以时间换空间的必然之举,“绑架”的问题,“互动”的问题还是容后再议吧。还是让我们条分缕析下央行“双降”的微言大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