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钟正生:当前谈全球流动性拐点为时尚早

2021年01月21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央行政策举措来看,根本没有达到流动性拐点。从全球经济基本面来看,按照IMF最乐观的预测,今年全球经济的产出水平恢复不到疫情之前,整体上并不支持全球货币政策同步正常化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我今天讲三个问题:第一,对当前中国经济的判断;第二,关于制造业;第三,当前政策和市场的问题,涉及货币政策正常化、人民币汇率以及全球流动性拐点等问题。

  第一, 对当前中国经济的判断。

  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是2.3%,可以用“完美收官,任重道远”来形容。按照IMF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是-4.4%,与中国差不多是6.7%的相对增速差。从全球来看,基本在大疫之后,经济必有大反弹,中国最了不起的地方是在疫情暴发后的第一年就实现了经济反弹。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大概为8%-10%,按照IMF最新预测为全球经济增速5.2%左右,仍然一枝独秀。2020年第四季度和全年的增长数据为今年做了很好的铺垫,这就是为什么说“完美收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