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跨周期调节下的中国经济

2021年09月02日 15: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年经济环比高点可能已过,政策上需要未雨绸缪,要立足体制机制改革释放增长红利,而非单纯过度依赖财政货币刺激。中国政策出牌总体上比较节制、比较平缓,未来纠偏的压力可能也更小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当前中国经济的周期位置

  开宗明义,中国经济高点已过,高点是环比的高点。今年二季度中国经济环比的高点可能已经出现,后面环比有回落压力。

  1、全球经济的近况

  先了解一下全球经济的近况,全球经济是K形的复苏,不均衡的复苏,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之间复苏的轨迹不一样。这一差别,除了财政货币刺激程度上不一样之外,最重要的还是疫苗接种的速度,发达经济体明显领先于新兴经济体。最新的IMF全球经济展望,上调了今年全年经济的预测,但却下调了新兴经济体的预测,尤其是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新冠病毒变异有扩散的趋势,会令K形复苏的趋势更加明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