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增长数据放缓 基建投资亟需再提速

2021年08月17日 09: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窗口期”已然过去,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需要更注意避免触发经济减速的连锁反应,加码财政托底的力度,把握去房地产化的节奏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2021年7月主要经济增长数据普遍放缓,符合我们此前有关中国经济“方向见顶、分化收敛”的判断,也为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加码稳增长政策提供了最好的注解。“窗口期”已然过去,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需要更注意避免触发经济减速的连锁反应,加码财政托底的力度,把握去房地产化的节奏。后续经济的走向将更加依赖于跨周期政策的实施情况。

一、 主要经济增长指标多数回落

  以两年平均增速来看,1-7月基建投资增速降幅较大,工业增加值、出口、房地产投资、商品零售累计同比增速皆小幅回落,而制造业投资和餐饮消费累计同比继续小幅回升。除基建超预期走弱外,中国经济符合我们此前“方向见顶、分化收敛”的判断。与防疫相联系的餐饮消费相比疫情前仍有很大差距,8月国内新一波疫情波及面较广,可能对餐饮消费再度形成拖累;而严厉调控政策下,房地产投资的下行风险开始引起更多关注。

二、 限产和缺芯对工业生产拖累明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