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探究融资难、融资贵——原因篇

2015年08月15日 12:20 来源于 财新网
造成融资难、融资贵的因素很多,有些因素交织在一起,加剧融资难、融资贵,而这二者本身也是相关联的。这里从经济规律、制度机制、管理技术和基础环境等四个方面来梳理造成我国融资难、融资贵的原因

  梁晓钟|文

  作者供职于银监会,此文观点不代表所在单位观点

  资金的供求关系

  融资贵的直接体现是融资价格高,融资的价格是由资金的供给和需求直接决定的,因而影响资金供给和需求的因素也会间接影响到融资价格的水平。如果价格不能正确反映供求关系,则可能会出现融资难的问题。

  在借贷中,利率是融资价格的主要组成部分。一般来说,借贷利率由两个部分构成:一是基准利率,二是在基准之上的溢价部分。通常,基准利率由央行设定,溢价部分包含了风险溢价等多个成分。其中风险溢价又包括了系统性风险部分和个体风险部分。系统性风险主要是指受宏观经济影响引起的风险,对大部分市场主体均产生影响;个体风险是指每个微观个体由于特殊情况造成的风险。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范颖洁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