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民工荒加剧是否伪命题

2015年08月21日 17:18 来源于 财新网
与前些年比,民工荒确实有所缓解,但农民工供求依然是紧平衡。总体上农民工数量还在增加,但青年农民工的就业与增收形势不像前些年想得那么乐观。农民工家庭生命周期收入低于支出、因而全家进不起城(现工作城镇)的局面,会长期存在
2月14日下午,云南大理海东山地新城中心片区桥隧项目工地几十名农民工由于工资被拖欠没钱买车票,背着行李准备徒步回老家过年。图为数十农民工走到大理高速公路收费站。

  章铮 | 文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长期研究农民工就业问题

  8月1日,《学者预测民工荒加剧 工资成本将继续上涨》在财新网发布之后,读者反响强烈,部分网友对民工荒的判断持质疑看法。对此,笔者认为,由于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存在,制造业与建筑业就业形势确实受到影响,因此大多数网友对于农民工就业情况的评价确是从所见所闻甚至自身处境出发。但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农民工就业的现状,网友并不是从“全国农民工”的角度,而是从(与自己相关的)某个农民工集团(如16-25岁的未婚农民工)的角度进行评价。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