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冯兴元:600亿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作用几何

2015年09月02日 17:47 来源于 财新网
通过财政设立基金向中小企业提供支持,还是在扭曲市场,并不是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
高育文/CFP

  【背景】9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设立总规模为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其中,中央财政通过整合资金出资150亿元,吸引民营和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等共同参与。

   会议指出,发展基金通过设立母基金、直投基金等,用市场化的办法,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原则上采取有限合伙制,其募资、设立、管理、收益分配、到期退出等均按市场化原则操作。通过社会出资人优先分红、国家出资收益适当让利等措施,更多吸引社会资本,激发中小企业“双创”活力。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范颖洁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