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资中筠 :新公益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自我改良的途径

2015年09月10日 14:42
以美国为代表,包括欧洲资本主义国家发生了很多矛盾,但他们的社会精英们认识到了社会的弊病,主动进行比较深刻的改良。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新公益的出现就是很重要的一个改良途径

  【财新网】9月9日,在《财富的责任与资本主义演变》一书首发式上,该书作者资中筠在发表演讲的时候提到,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精英像英国的查尔斯王子、比尔盖茨、巴非特、英格兰银行的总裁、国际货币基金的总裁拉加德夫人,他们很深刻的批判这个社会,尖锐程度远远超过我们国家最左派对资本主义的批判,而且他们有数据,有很科学的分析,觉得这个社会如果这样下去是不行的。为此他们一点点的修改法律推动社会共荣共享。

  资中筠说,发达的资本主义社会,以美国为代表,包括欧洲资本主义国家发生了很多矛盾,但他们的社会精英们认识到了社会的弊病,主动进行比较深刻的改良。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新公益的出现就是很重要的一个改良途径。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