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宋国青:尽快以平和心态接受3%-4%的投资报酬率

2015年09月15日 10:17 来源于 财新网
高投入低回报率的时代已经到来,今后3%-4%的投资回报率就已经不错,5%就是赢家。像过去一样拿块地捂着就有暴利,抢个矿就赚大钱,买套房也大赚一笔的时代很难再现
资料图:宋国青。 何子 / 东方IC

  宋国青|文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今天我主要从投资报酬率的角度分析一下当前中国的经济挑战,以及未来应该采取的对策。首先来看一下数据。在过去三年半时间里,经济一个明显的表现就是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长率明显下降,明显落后于总资产增长率。这三年半以来,工业企业的总资产增长率分别为13.7%,4.7%和8.8%,但利润增长率同期只有1.8%,1.5%和3.0%。2015年的前7个月数据更不好看。总资产增长率还有7.6%,利润增长率已经转为负数,负的1%。8月又转为正数,也很小。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