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张万朋:“廖凯原们”的捐款高校该不该要?

2015年09月17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网
社会捐款管理属于高校自主办学、自主管理的范畴,要依靠高校自律,对自己的学术声望和品牌负责,不能什么钱都要,不能为了要钱什么条件都可以答应

  【背景】近日,虎嗅网的一篇《北大清华复旦交大的节操值多少钱?》在社交媒体上广为流传,引起舆论热议。

  文章指出,国际软件屋公司的创始人兼董事长、出生在印尼的美籍华裔商人廖凯原,向国内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共计捐资逾6.3亿元人民币。四所国内名校皆有以其命名的大楼,廖凯原还拥有四所名校的校董、名誉校董、客座教授、名誉教授和研究中心主任等职务。廖凯原还涉足学术领域——自创了“凯原量子信息力学”(KQID),发表了《黄帝范例:轩辕反熵运行体系2.0》《轩辕召唤:轩辕4712中华共识》等诸多学术论文。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范颖洁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