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周永坤:言论自由就是说错话的自由

2015年09月17日 14:41
千士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
资料图:重庆彭水县大学生村官任建宇因多次发表“负面言论和信息”,被处以两年劳动教养。 徐晓帆/CFP

  日前,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周永坤在他个人的微信号发表文章提出,言论自由是什么?说得绝对一点,言论自由就是说错话的自由,表达自由就是错误表达的自由。

  周永坤说, 谁也不会禁止“正确的”言论,如果言论自由是“说正确的话的自由”,那么,秦始皇就是最大的言论自由维护者,那显然是荒唐的。如果只允许“说正确的话”,就需要一个人来判断正确与否,这个人当然是政府,因此,“说正确的话”的自由就变成了“说与政府一致的话”的自由。但是,言论自由是公民对抗政府的宪法权利,如果只能“话与政府一致的话”,就违反了立宪者确立言论自由权的目标。而且,“言论自由”中生出一项“评判正确言论的权力”,政府就可以利用这一新权力来进行思想统治,这就与立宪者设立言论自由权的初衷相悖。而且,老百姓还将会处于不安全之中。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说错了话。这不可避免地会导致以言获罪。这是与现代人权精神不相符的。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