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张宏杰:中国人为什么热衷于做皇帝

2015年09月16日 15:18
皇帝梦是江湖独有的,是中国独有的现象,归根到底不是上层文化的产物,是底层文化的产物

  近日,《百家讲坛》主讲人、知名作家及历史学者张宏杰做客共识网谈“中国历史上的皇帝梦”。

  张宏杰说,中国人有三个梦,皇帝梦、清官梦、侠客梦,寄希望于这三种角色把自己从悲惨命运当中解救出来。中国还有一部分人自己要做皇帝,不光去做皇帝梦,还自己亲手实践这个皇帝梦。因为当皇帝的好处太大了,尊严、地位、物质、金钱、美女,要什么就有什么。中国过去体制的特点就是皇帝并不是为国家而存在的,而是国家是为皇帝而存在的。整个国家的存在和运转都是为皇帝一家人的生活服务的,政治制度的设定是围绕皇帝这一家子的利益最大化,而不是其他阶层利益最大化来考虑的。黑格尔和马克思都说过,中国古代是一个普遍的奴隶制,只有皇帝这一家人是主子,剩下其他的不管是贵为宰相还是普通老百姓,本质上都是皇帝的奴才。今天很多90后读者喜欢读穿越文学,穿越回过去当皇帝、王爷、公主,跟皇权都有关系。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