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寻求中国皇帝的“特许权”——画说金融史(23)

2013年10月15日 11:37 来源于 财新网
马嘎尔尼没有得到任何期盼中的特许。这个结果不仅取决于乾隆皇帝与大清朝廷,也取决于当代的消费者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李弘)1656年9月2日凌晨,四更刚过,北京紫禁城迎来一队不寻常的西方访客。宫廷卫兵手提的灯笼在仍是暗夜的宫院里幽静地摇曳,引领着他们鱼贯通过午门和长长的甬道,再通过端门,又是长长的甬道,然后跨过太和门,绕到乾清宫前的院子里。在这里,当东方显出鱼肚白,他们将接受一个17岁的年轻皇帝的接见。

  1
  图1:皇帝已经听说有一队商团来京拜访,并派员到通州迎接他们。随团而来的有一位专司记事与绘画的小职员叫约翰•纽霍夫,他用夸张的九十度鞠躬描绘了大清官员与这些商人的见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