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历史赛点上的投球手——谈《联邦党人文集》

2015年10月13日 17:01 来源于 财新网
《联邦党人文集》作为经典,它的价值并不在于宣告了某个封闭意识形态体系的诞生,恰恰相反,它的最大价值在于激发更多的讨论
 

  萧穆之 | 文

  特约作者

  日前,习近平主席在访美首站西雅图演讲时,详尽列举了他读过的美国经典。他首先谈到“我青年时代就读过”的书,被列在首位的则是《联邦党人文集》。这是一部什么样的书?当今中国读者应当怎样阅读它,以领会其精华?我们约请学者萧穆之撰写此文。

——编者

  公元前509年,历经艰危和反复,罗马共和政制终于扬尽王政劫灰,罗马人走进一个新时代。给这500年共和基业铲下第一锹土的罗马英雄中,有一位叫作普布利乌斯•瓦勒里乌斯(Publius Valerius),后人则尊称他为普布利科拉(Poplicola),意为“人民敬爱的人”,作为共和制坚定拥护者的普布利乌斯,他几乎齐集了共和制政治中最理想的公共美德。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