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宏遵:大悲无泪祭耀邦

2015年10月16日 09:47 来源于 财新网
转瞬之间,耀邦同志已溘然长逝26年了,但迄今依然音犹在耳,容犹在目,教犹在心。他的思想、道德、人格、情操,对于我如春雨润物,不知不觉已悄然化为魂魄,凝成筋骨,融入血液和生命,成为终生的心灵指南和精神导师

  张宏遵 |文

  今年11月20日是中国共产党曾经的重要领导人胡耀邦诞辰100周年。

  当我提笔想写一点纪念他的文字时,脑海里即刻浮现出他辞别人世时的一幅画面——

  1989年4月22日上午,胡耀邦的追悼会在人民大会堂一楼东大厅举行。

  追悼会结束,我和几个同志乘坐一辆小面包车跟随队伍,送耀邦的灵车去八宝山。一出北门,只见长安街南北两侧大街上,早已挤满了为耀邦送行的人,密密麻麻的人群组成南北两道人墙,一直绵延到万寿路、五棵松……

版面编辑:周东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