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基辛格:构建世界秩序必须确定中国的角色

2015年11月02日 12:02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从来没有一个非常强大的邻国,在整个历史中,中国从来都不缺非常强大的邻国。美国一直感觉很安全,而中国的确感觉到有很多外国侵略的威胁,而且经常感觉到。从历史角度看,两国的视角是不相同的
2015年10月31日,北京,“2015京城国际论坛——世界秩序与中国角色”开幕,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发表主题演讲。 陶韬/东方IC

  基辛格|文

  美国前国务卿

  我45年前第一次来到中国,我向周恩来总理说,中国是神秘的国度。周总理说,如果你能更好了解9亿多中国人民,也就不会有什么神秘感了。所以,每一次来中国,我都会了解一些有关中国的新知识。

  1971年,我第一次来中国,如果有人对我说,中国以后会变成这样,我会说“你做梦吧,不可能,”但是,中国确实做到了,因为中国对自己有信心,中国的领导人坚信自己的未来。

  昨天晚上,我和年轻人一起吃饭,有人问我,未来是什么样的?我说我不知道未来会什么样。我也知道,大家都说中国在很多方面可能有很多问题,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国外,但是我目睹了中国克服这么多的困难,所以坚信,中国将实现现在领导人所提出的目标,这个目标就是“两个一百”。本着这样的精神,我来回答有关中国在世界秩序中的角色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